2/01/2011

沃荷的黑白無聲影片肖像——紐約現代美術館展出安迪.沃荷早期影片作品

安迪.沃荷 吻 1963-4 16釐米底片(黑白無聲) 54分鐘

1963年的夏天,安迪.沃荷在創作了一系列如〈瑪莉蓮夢露〉等名人肖像之後,開始實驗性地使用影片拍攝的方式來創作肖像作品,在那個年代,這些無聲影片的主題及拍攝方式都十分大膽、具有爭議性。紐約現代美術館目前推出的「安迪.沃荷:影片」,由美術館的主策展人克勞斯.畢森巴赫(Klaus Biesenbach)策畫,呈現近廿件作品,展覽展至3月21日。

當初安迪.沃荷拍攝作品時,使用的是十六釐米黑白底片,不過,本次在美術館展出的作品,除了放置在入口處的一件〈試鏡:依梭.絲庫爾〉以傳統的方式放映,其餘都是數位化後的作品。展覽分為三個區塊。進入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安迪.沃荷使用他的第一台攝影機所拍攝的〈睡〉(1963),作品的主角為詩人兼行為藝術家約翰.喬諾(John Giorno),安迪.沃荷拍攝了許多喬諾睡覺的片段,再將這些片段剪輯並重複播放,處理成一件五個半小時的作品。〈睡〉的左右兩邊,則分別是〈口交〉(1963)及〈吃〉(1963)兩件作品。在四十一分鐘的作品〈口交〉當中,攝影機拍攝著一位靠著磚牆、身穿皮衣的情色片演員的臉部,他的下半身及正在為他口交的一位導演則從頭到尾未出現在畫面中。〈吃〉呈現了藝術家羅柏.印地安納(Robert Indiana)花費了四十五分鐘吃完一朵香菇的過程。這三件作品都把鏡頭聚焦於主角的臉部,觀眾看到的,是類似動作的不斷重複。

1964年初至1966年底,安迪.沃荷在他的工作室「工廠」拍攝了近五百件「試鏡」系列。此系列作品透露出安迪.沃荷一生對於名流文化的迷戀,他邀請了名人及藝術界好友到工作室拍攝肖像,並要求某些人如同照相般靜止不動,某些人則重複進行著某個動作,另外也有些人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被拍攝下來的。入口處的〈試鏡:依梭.絲庫爾〉(此人為收藏家)即是這個系列之一,而展場的第二個區塊,也另展出了十二件「試鏡」系列作品,藉由將作品放映在帶有黑色邊框的白色布幕上的方式,更製造出「肖像畫」的效果。每件作品都是四分鐘影片的迴旋放映,因此走在展場內,觀眾可以看到演員依迪.塞琪威克(Edie Sedgwick)、作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搖滾樂手盧.里德(Lou Reed)、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等人直盯著鏡頭看;演員丹尼斯.霍柏(Dannis Hopper)皺著眉頭思考,似乎有沉重的心事,卻又偶爾露出微笑;模特兒丹妮兒.露娜(Donyale Luna)不停地撥著自己的頭髮;明星寶貝珍.霍澤(Baby Jane Holzer)則永無止盡地刷牙。

最後一個部分,是一間設計如同電影院般的展廳,黑暗的空間內排放著五十張椅子,前方則放映著〈吻〉(1963-4)。安迪.沃荷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來完成這部作品,全長五十四分鐘的影片,呈現的是數對情侶親吻的片段,每對情侶大約三分鐘。評論家史提芬.華森(Steven Watson)曾在他的書本《工廠製造:沃荷及六零年代》寫道,〈吻〉沒有任何高潮,情慾被不停重複的動作剷平,這些吻就如同生產線上的產出物品。卻也有其他人說道,每對情侶都有獨特之處,也因此並非如此枯燥。以上兩種說法或許都正確,〈吻〉的確呈現了情侶之間的親密行為及情感,說它完全無法引起情慾是過份了些,但展場內,也少有觀眾在這部作品前面停留超過十分鐘。

「安迪.沃荷:影片」的所有展出作品,都依照他原本的想法,將正常為一秒廿四格的速度放慢到一秒十六格來播放,因此影片皆流露一種緩慢、慵懶的感覺,它們一反當時流行或商業片的傳統,將觀看影片的經驗回歸到最基本的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直接面對面,攝影這項媒材似乎被赤裸裸地呈現出來,而安迪.沃荷早期影片的重要性也就在於此。

(原文刊載於《藝術家》雜誌429期2011年2月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