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0

屈胡立新作於雀兒喜馬勃羅畫廊展出

屈胡立的〈雀兒喜波斯人〉共有超過100朵玻璃花朵,於紐約雀兒喜馬勃羅畫廊展出。
美國玻璃藝術家屈胡立(Dale Chihuly)月前於雀兒喜馬勃羅畫廊展出今年最新作品,包括大型定點裝置作品〈雀兒喜波斯人〉,以及大約十件中、小型雕塑作品。

月前裝置於紐約雀兒喜區馬勃羅畫廊內的作品,每每吸引經過的人駐足。寬敞的空間內,綻放著一朵朵紅色或白色的玻璃花朵,在燈光的照耀下,更顯燦爛,而由不繡鋼製作的花梗,則如藤蔓般爬在牆上。運用了光線、色彩及線條,屈胡立的裝置作品〈雀兒喜波斯人〉充滿了動感及生命力。他表示:「與早期的作品比較,在雀兒喜馬勃勒畫廊的裝置更為開放。我一向對於建築空間及藝術品如何為空間帶來精力與注意力很感興趣,在畫廊一樓的大空間內,我想創作一件充滿戲劇性及力量的作品。我以形狀、光線及色彩達到這樣的效果。重點在於光線。」又說:「有些人會說這些花朵及不鏽鋼條讓他們想到樹枝或藤蔓,或是海裡的生物。我的很多作品都由大自然衍生出來,但我不是直接模仿自然,而是逐漸發展出一種自然創作玻璃的方式,盡可能使用最少的工具,只用火、重力及離心力,因此,作品看起來像是自然形成的。」

除了〈雀兒喜波斯人〉之外,展廳後方也展出一系列以玻璃及銀為媒材的雕塑作品,同樣探索作品及光線的關係,皆展現了屈胡立巧妙的玻璃創作技巧。

(原文刊載於《藝術家》雜誌426期2010年11月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